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支部建设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学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件

发布时间:2018-01-03   浏览次数:0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武装头脑,201812日上午,教务处党支部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支部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近期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制定的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文件。全体党员和科级以上非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赵宝华主持。

会上,赵宝华领学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制定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详细阐述了关于目标原则、基本任务、主要内容和实施保障等四个方面的内容,重点解读了文件中提出的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教务处全体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统筹推进课程育人、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切实强化管理育人、不断深化服务育人。

副处长徐书景领学了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学建议》,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七个方面解读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精神的总体建议,以及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具体教学建议。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要全面落实、及时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

处长郭毅结合此次支部学习,谈了几点体会。一是要讲政治,知大事,个人要顺应国家形势和历史潮流,顺势而为;二是要认清高校的特殊地位和历史使命,要将人才培养作为高校职能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要以教育部“万个示范课堂”和“特色示范课堂”建设为契机,将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专业知识与育人实践巧妙结合,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四是作为教学管理人员,要不断学习,提高认识,杜绝懒政怠政,只有进行“伟大的斗争”,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进而实现“伟大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