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选课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通识选课课程

当代民生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次数:0

课程名称:当代民生问题研究     Research on the People's Livelihood Issues in Contemporary

课时:36学时

内容简介:本课程引导学生课外调研和课堂讨论,可以拓展学生的社会领域知识面,关注当前民生领域的主要社会热点问题。同时通过对相关问题的深入解析与阐释,可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动手能力。本课程基于公共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着眼于社会发展的目标,研究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领域中具有宏观性、基础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的问题,旨在引导学生产生浓厚的专业兴趣,培养学生专业意识和能力。内容包括社会变迁与现代化、社会发展与社会流动、社会组织化与人的现代化、网络虚拟社会对公共管理的挑战、政治参与中公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具备企业家精神的政府、公共管理中的责任与伦理、公务员职业分析、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与分析方法、劳动中的侵权与维权、我国社会福利制度的发展变迁、人口老龄化与养老模式的建构、弱势群体与社会救助、当前就业形势与对策、文化产业发展与管理、公共危机预防与应对等。

教材名称:无

参考书目:1.《幸福写在民生上 中国十年民生路》,新华社,新华出版社,2012年版。

                 2.《民生问题 衡量社会幸福的11个指标》,经合组织,新华出版社,2012年版。

                 3.《多学科视野下的就业保障研究》,彭薇等,中山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4.《新中国60年人口老龄化与养老制度研究》,张敏杰,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