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选课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通识选课课程

世界经济与政治热点问题评析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次数:0

课程名称:世界经济与政治热点问题评析    The Discuss about The World Economy and Politics  

课时:36学时

内容简介:本课程作用与任务是:“向学生介绍当代世界经济政治的基本情况,国际关系的基础知识,帮助学生开阔视野,使他们在对外开放的环境下有坚定的立场和较强的适用能力。”本课程有四个鲜明的特点:第一,综合性很强,不仅涉及到世界经济政治与国际关系,世界主题,还涉及到多门课程的内容。可以说是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课程。第二,现实性很强,主要讲二战后,以便更好地贴近当代,了解当代。这是学生关心的、感兴趣的。本课程主要关注当前正在发生的重大事件,紧跟时代,把握时代脉博,全面把握热点问题背后的规律和趋势。第三,政策很强,这门课涉及到国家对外政策,这是很严肃的。既不能信口开河,也不能禁若寒蝉,关键是把握分寸。第四,理论性很强,该课不同于形势报告,也不是政策图解,而是对世界全局作综合分析,这就需要理论指导。该课程有丰富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有多种获取热点事件的途径,可使学生即学到知识,又开拓视野,还提高了自己分析解决的能力。

教材名称:《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李景治主编,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参考书目:1.《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姜安,新华出版社,2012年版。

                 2.《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李淑珍,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