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选课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通识选课课程

中华茶文化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次数:0

课程名称:中华茶文化  Chinese Tea Culture

课时:36学时

内容简介:中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茶文化实质是饮茶文化,是中国人民在长期从事与茶相关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的特有的文化现象。本课程讲述茶的种类,各类茶叶的鉴别、冲泡、饮用的技法。介绍产茶的区域、种茶的历史和品茶的文化。让大学生了解茶、认识茶,学会冲泡茶、品饮茶。同时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生活的热情,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以茶为媒介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中华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年轻一代加以传承。以茶艺为纽带向广大青年传播中国优秀文化正是我们开设此课程的初衷。学习中国茶文化可以使同学们从饮茶止渴到追求健康养生。从品鉴茶叶味道到追求心灵的纯净。从了解茶的知识到喜爱中国文化。《中华茶文化》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进行茶叶展示、组织茶艺表演、参观茶城等实践教学活动。

教材名称:《中华茶文化基础知识》,陈文华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年版。

参考书目:1.《跟着茶经学喝茶》,姚松涛主编,中国轻工出版社,2012年版。

                 2.《茶及茶文化学》,程启坤等编著,上海文化出版社,2010年版。

                 3.《喝茶的智慧》,赵英立主编,湖南美术出版社,2010年版。

                 4.《茶史漫话》,俞鸣编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版。

                 5.《宜兴紫砂珍赏》,顾景丹编著,远东图书中心,1996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