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选课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通识选课课程

法律原理与实务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次数:0

课程名称:法律原理与实务  The Principle and Practice of Law

课时:36学时

内容简介:法律是调整社会关系的行为规范,生活在现实的人们无时无刻都在法律的约束和保护之中。因此,为了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大学生在走出校门前,需要了解一些与生活和工作相关的法律原理和应用知识,形成法律意识,学会法律思维,以便运用法律处理相关事务、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法律原理与实务》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知识拓展和向外延伸,是为了满足非法律专业大学生学习法律的强烈愿望开设的法律普及课程。本课程借助现实中发生的典型案例分析法学原理,选取与青年学生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解惑答疑。重点讲授犯罪与刑罚、民法与生活、创业和就业中的法律、法律救济的方法与途径、打官司的程序与方法、婚姻和继承法律知识、律师辩论技巧等。内容涉及刑法、民法、婚姻家庭法、公司法、劳动保障法、诉讼法等多个部门。本课程采取案例导入、原理讲授,案例讨论、模拟法庭辩论等多种教学方法,如果条件具备,将组织同学们到法院观摩正式开庭。课程讲授者有28年法律专业从教经历和24年律师从业经验,理论与实践结合是课程的教学特色。

教材名称:《法学概论》,陈文春主编,暨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参考书目:1.《刑法学》,高铭暄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法理学》,张文显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民法学》,郭明瑞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4.《诉讼法实务》,黄道诚主编,河北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5.《刑事辩护实务》,黄道诚编著,警官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