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选课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通识选课课程

现代管理智慧与策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次数:0

课程名称:现代管理智慧与策略研究Study on Modern Management Wisdom and Strategy

课时:36学时
内容简介:管理是指管理者和其他人一起并通过其他人来有效完成工作的过程。在人生的悠悠岁月里,我们会目睹许多国家的兴衰、许多企业的成败、许多组织的涨落,也会见到许多个人的贫困或富裕,究其原因当然是多种多样的。但是,管理是否得当,总是不可回避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如何管理国家?如何管理企业、如何管理学校、管理医院?如何管理你自己、你的事业、你的行为、你的时间、你的精力、你的财富?总而言之,管理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管理既是成功的要素,也是失败的根源。那么,如何实现有效的管理呢?从根本来说,有效的管理取决于有效的管理者,而有效的管理者则取决于管理智慧和创新能力。本课程的总体教学目标是,通过对若干管理原理、管理方法、管理案例、管理寓言的分析,为有志成为有效管理者的学生提供视野拓展、思维启迪及逻辑引导,使其具备从事管理工作的潜在智慧和创新能力。

教材名称:无

参考书目:1.《管理学》,周三多,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2.《管理的智慧》,何明渊,金城出版社,201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