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选课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通识选课课程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次数:0

课程名称: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Contemporary World Economy and Politics

课时:36学时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经济、政治与国际关系的发展变化为主线,对当代世界经济、世界政治、时代主题与国际秩序进行宏观概括和综合分析,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等不同类型国家的经济、政治和对外战略进行分类介绍和分析,对中国国际地位的发展变化、对外战略思想以及对外关系进行重点分析。

课程重点讲述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问题:介绍2008年美国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起因及其给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介绍世界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中国与日本的关系,重点介绍中日钓鱼岛争端来龙去脉,热点地区热点问题带领同学们分析当前西亚北非的局势及其动荡对中国及其俄罗斯的影响。帮助同学们分析世界特别是中国周边环境对中国的崛起的影响及中国的崛起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意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分析国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教材名称:《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李景治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参考书目:1.《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卫灵,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2.《全球化与中国变动中的世界政治》,胡元梓,中央编译出版社,1998年版。

                 3.《变动中的世界政治》,[日]星野昭吉,新华出版社,1999年版。

                 4.《中国国家利益分析》,阎学通,天津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