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选课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通识选课课程

城市景观设计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次数:0

课程名称:城市景观设计  Urban Landscape Design

课时:36学时

内容简介:城市系统是生态系统中最为复杂的类型,极易受到人为的和自然条件的干扰。城市环境的优劣不仅对居民居住生存空间的适宜性产生影响,同时也会对城市生态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城市景观是具有一定人口规模的聚落(城市)范围内,由自然要素、人工要素和人文要素组成的外观及其所反映出来的视觉形象,对人类空间行为的支撑、视觉审美及城市生态环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课程从景观的相关问题研究入手,综合地理学、生态学、建筑学、色彩学及城市规划设计等学科知识,通过分析影响城市景观的自然和人文等要素,探讨观景人与景观的互动规律,对城市景观的主要构成因素,如城市广场、公园、道路、街区、住宅区以及滨水区等方面的景观规划设计进行分析。通过对城市景观的设计,来表达人类对于生存环境的真实需求(和谐、便利与自然)。

教材名称:《城市景观设计》,王其钧,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版。

参考书目:1.《城市景观设计—理论、方法与实践》,吴晓松,吴虑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年版。

                 2.《城市景观设计》,张建涛,卫红主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8年版。

                 3.《人性场所—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导则》,克莱尔·库珀·马库斯,卡罗林·弗朗西斯主编,俞孔坚等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年版。

                 4.《景观:文化、生态与感知》,俞孔坚,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

                 5.《城市意象》,凯文·林奇著,方益萍、何晓军译,华夏出版社,2001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