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选课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通识选课课程

公共战略管理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次数:0

课程名称:公共战略管理   Strategic Management of Public Organizations

课时:36学时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公共管理学科教育中一门重要的课程,也是MPA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必修课程。战略管理是从企业部门兴起并发展起来,然后迅速扩展到公共和第三部门组织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成为管理学科中最新的学科分支和研究途径。公共部门和企业组织一样正面临日益复杂多变的环境,战略管理旨在通过对组织外部环境(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和内部环境(资源和能力)的分析,面向组织未来,制定长远发展目标,创建核心能力,提高组织管理的效率和绩效。本课程将以企业战略管理和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的比较研究为切入点,全面介绍企业和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培养管理学专业学生战略管理思维方法和有效执行战略的管理组织能力。

教材名称:《公共部门战略管理》,陈振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参考书目1.《公共和第三部门组织的战略管理》,[美]保罗·C·纳特、罗伯特·W·巴可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2.《战略管理》,[美]格里高利·G·戴斯、G·T·拉普金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版。

                 3.《竞争战略。竞争优势。国家竞争力》,[美]迈克尔·波特著,华夏出版社,1997年版。

                 4.《公共部门战略管理》,《MPA必读核心课程》编写组编,郑州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