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选课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通识选课课程

中国文化地理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次数:0

课程名称:中国文化地理  Cultural Geography of China

课时:36学时

内容简介:文化地理学是研究人类文化的空间特点、空间规律及其空间组合,人类活动所创造的文化在起源、传布方面与环境的关系的学科。中国文化地理是中国区域地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中外对比和区域对比,运用案例和图表,简明地介绍中国文化(如,饮食、服饰、艺术、建筑园林等)及其地域差异。同时研究中国文化的分布规律,包括区域文化特征及其形成背景,文化中心的形成及其地域转移,文化的扩散路线与融合过程,综合文化区以及宗教区、语言区、民俗区等部门文化区。该课程分三篇。上篇概述中国文化的特征和形成背景。中篇探索语言、文学、艺术、戏曲、饮食、建筑、园林、人才等文化领域的地理学特点。下篇主要阐述全国分区的文化状况。中国文化地理可作为各专业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的通识课程。

教材名称:《中国文化地理概述》(第二版),胡兆亮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参考书目:1.《中国文化地理概述》,胡兆亮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2.《文化地理学》,周尚意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