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选课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通识选课课程

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次数:0

课程名称: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  Environment Pollution And Human Health

课时:36学时

内容简介:环境是人类生存的空间,不仅包括自然环境,日常生活、学习、工作环境,还包括现代生活用品的科学配置与使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中出现的许多不定因素与环境问题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越来越关注。本课程主要介绍环境污染中常见的污染物及污染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讲授内容有环境、环境污染、环境污染物的基本概念及其分类。环境中常见的化学污染物、物理性污染因素、微生物污染、天然产物污染物、环境雌激素污染、环境致癌物的种类、理化特性、来源、毒性作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及污染案例。环境污染物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包括空气、水体、土壤、家居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通过系统讲授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的关系使同学们关注环境污染、关注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教材名称:《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石碧清、赵育主编,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参考书目:1.《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知识问答》,郭涛主编,云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年版。

                 2.《环境污染的健康风险评估与管理技术》,于云江主编,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