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选课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通识选课课程

创新学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次数:0

课程名称:创新学理论与实践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Innovation

课时:36学时

内容简介:随着国家创新体系的构建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和知识经济的来临,对创新型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怎样才能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创新观念、培养和提高创新能力呢?怎样才能获得发明创新的成功呢?怎样才能成为一个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呢?发明创新有哪些规律、方法和技巧呢?《创新学理论与实践》是专门开发大学生创造力、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目的,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总体目标。课程的任务在于使学生了解国内外创造学的发展动态、掌握创造学的基本原理、概念。通过创新技法的具体操作实践,针对性的创造性思维训练,掌握创造性思维的方法和创造发明的基本方法。本课程理论教学内容新颖丰富,层次分明,注重案例教学,体现创造的过程,在综合创新中支持学生题目自拟、方案自选、随时预约的创新设计和创新实践制作项目。学生可以结合动手制作实现创造的梦想,使学生在创作过程中体会到创造的乐趣,从而激发他们的创造欲望,培养创造性思维,提高创造能力。

教材名称:《创新学教程》,刘昌明、赵传栋,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参考书目:1.《创造力开发与实践》,陈吉明,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创新思维与技法》,刘莹、艾红,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版。

                 3.《创造学与创造力开发训练》,李嘉曾,江苏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4.《创新力》,贝蒂塔·范·斯塔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5.《创新学教程》,刘昌明,复旦大学出版社年版,200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