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动态

高教云沙龙第8期--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0

4月24日,学校邀请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做客《高教云沙龙》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我校教师、各学院教学院长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共140余人在线参会学习。

叶志明教授以“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题,结合自身40余年的从教经历,从课程思政的内涵思考、实践方法、实践案例和课程思政的初心使命四个维度,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育人实践的重点。叶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关键在于人,在于挖掘课程本身的育人价值。他从谁来教、怎么教、怎么评三个方面论述了课程思政实践方法。从教学过程、教师与学生、课程与教材、环境与文化等方面,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总结了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关键环节。讲座既有政策理论高度,也有教育教学思想深度,同时充满教书育人的温度,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与会教师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本期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既是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培训会,也是动员会,校赛将于下月开展,同时由我校承办的河北省首届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展。期望借此契机,融汇和借鉴全省兄弟院校的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激发我校广大教师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思政教育真正有机融入专业教育,开创学校思政教育工作新局面;另一方面,期望通过周密准备、精心布置,为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搭建交流平台,为促进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做出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