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动态

新学期“云端”开课 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0

8月29日,学校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面对疫情形势的陡变,我校暂缓学生返校,根据工作预案,及时调整为线上教学,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准时按照课表安排相聚“云端”。开课首日,学校共计571门次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涉及455门课程,445名任课教师,14378名学生,参与学生高达34122人次,线上教学总体平稳有序。

统一标准,落实学生中心

为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学校在充分总结前两学期线上教学经验与不足的基础上,对线上教学方式提出统一标准,要求所有课程采用“学习通+直播”形式,实现上课平台统一,后台监管统一,有效改变多种平台授课下学生疲于切换APP、学校难以实时检查督导的局面,切实落实学生中心,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多措并举,做好服务保障

为提升线上教学实效,学校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线上教学服务保障工作。学校提前对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了全面优化调整,搭建教学数据中心,实现教务管理系统与网络教学平台的数据对接与信息共享;为让教师快速掌握“学习通+直播”上课方式,编写了操作说明,录制操作小视频供广大教师学习使用;联合平台公司举办教学平台专项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讲座,以提升教师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的能力;建立学习通技术保障服务微信群,实时保障线上技术服务与指导,及时解答师生困惑,让老师放心教,学生安心学。

五级监测,确保教学质量

教务处联合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校院两级督导抓好新学期线上教学秩序,集中开展全校首日线上教学巡查,共巡查498节次课程,涉及405门课程,覆盖率89%。本学期对线上教学的后台监控、督导采取“五级联控”制,在“大数据分析平台”建立了五个层级监控账号(校领导、两委委员、教务处、校级督导、学院领导与督导),全面覆盖全校所有教师、学生的本科课程监督。每个层级的督导人员均可通过登录“学习通-大数据分析平台”进入任何一个直播课堂,全面把握课堂的教学情况,并通过“学习通-移动听评课平台”完成对课堂教学的评价,实时将督导对课堂的评价结果、意见或建议等信息以匿名的形式反馈至任课教师,以促进任课教师后续教学的改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按时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全校数千名教职工和两万多名学生“云端”集合,教有质量,学有收获,教学相长,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