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动态

加强线上巡课督查反馈 确保新生高质量开课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次数:0

9月1日,我校迎来2022级新生开课第一天。在前三天线上教学基础上,为帮助因疫情原因暂未到校的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我校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全面加强线上巡课督查反馈,多措并举,确保新生高质量开课,多维助力,促进课堂教学效果提升。

有序推进,完成新生学籍注册与选课。8月24日,我校完成最后一批录取任务后,教务处第一时间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完成6408名新生(本科新生5885人、专接本学生433人、第二学位90人)的分班编学号、学籍注册等工作,并及时核对排课数据、完成新生选课任务与网络教学平台数据对接工作,为新生开课奠定基础。

录制视频,助力新生进入学习状态。为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学习要求,我校编写教务管理系统新生操作手册,便于新生及时查询课程及教材等信息。为帮助新生快速掌握“学习通+直播”的线上学习方式,我校录制新生线上课程学习小视频,涵盖手机端和电脑端,并编写操作手册,助力新生做好线上学习准备,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

线上督导,加强巡课督查反馈。9月1日,教务处联合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校院两级督导继续集中开展新生开课首日线上教学巡查、督导工作,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五级监测”。一方面关注授课内容、教学方式、师生互动和学生学习状况等常规督导内容,另一方面重点关注线上教学平台运行情况、教师教学创新举措、线上教学课程思政情况等内容。新生开课第一天,我校教师提前进行教学平台测试及准备工作,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欢迎新同学步入大学新课堂。课上学生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课堂纪律良好,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从督导反馈情况来看,老师们线上教学态度认真,师生互动积极,课堂教学效果良好。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网络教学平台系统有待完善,如个别课程数据对接不够精准、系统部分功能需优化提升、课程量大时教学平台运行有时卡顿、教学平台与直播教学平台转换延宕等。二是线上教学规范有待提升,部分教师缺乏教学创新意识、少数教师教学软件操作不熟练、少数学生居家学习环境不理想、个别教师教学准备不够充分等。下一步,教务处将及时与平台方沟通联系,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对方尽快完善系统的各项功能;出台本科线上教学规范,完善线上教学督导制度,约束师生线上教学行为,确保线上教学同质增效。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