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动态

教务处举办“高教云沙龙”第10期——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做教研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0

为激发广大教师从事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研究的水平和项目培育质量,10月14日下午,我校特邀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教授作客“高教云沙龙”(2022年第5期,总第10期),以“开展高水平教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为题进行专题报告。本次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学校部分教师以及教务处全体同志共170余人在线参与,报告由教务处处长曾智安主持。

张树永教授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组成员,并长期担任教育部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审核评估、专业认证和国际认证专家,具有丰富的教学改革研究和项目评审经验。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当前教学研究存在的问题、开展教学研究的意义、教学研究的选题原则、开展教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当前开展教学研究需要关注的要点”等五个方面展开。首先,张教授根据我校教师申报教改项目的具体问题进行靶向问诊,系统梳理教学研究普遍存在的“选题水平不高、系统性不足、研究方法不对、实证性不强”等一系列问题,明确指出开展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是教师从合格教师、优秀/骨干、教学名师到教育家型教师高层次发展的重要途径,对形成教学合力、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张教授从教学研究的选题原则入手,指出教学研究就是科学研究,要充分认识教研的目的是“明确教与学的本质和规律、实现高效教学、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论文等成果不是教研的真正目的,而是伴生产品。他并从教学研究的路径、类型、方法三个维度引入图表和实例讲解了开展教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特别强调了质量文化建设核心理念(SCE、OBE、CQI)引领教学研究的重要性。最后,张教授重点强调要正确理解“课程思政”教育内涵的问题,指出“课程思政”定位应是中国特色课程建设理论,“课程思政”不是要改变专业课程的本来属性,应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思政教学目标,应体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

张树永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视野宽、理念新,对如何进行教学改革研究提供了理念指导和全面的操作策略与实施路径,破解教师教学改革研究中普遍遇到的各种难题,使与会教师产生高度共鸣。

为适应教研管理工作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校今年在教学改革项目管理模式上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引入网络教研平台进行项目系统申报和评选、聘请校外高层次专家进行评审并对项目进行指导、定期进行高质量的专题培训活动等。此次报告既是对我校教改项目申报的总结和梳理,也是对教师教研能力提升的系统培训,对于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