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广场

当前位置:首页>>青春广场

【处长琐谈】青春师范,是所有青春故事的答案

发布时间:2023-02-26   浏览次数:0

1916年9月1日,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雄文《青春》,倡扬“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很显然,在他看来,无论个体,还是家庭、国家、民族,甚至人类、地球和宇宙,理想的状态,都应该是青春的样子。

为什么青春会引起李大钊如此的憧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曾反复思考,并试图与先贤共鸣。后来我想,也许是因为,青春在本质上意味着蓬勃的朝气、无限的可能和一往无前的决心吧?它是关于我们自己和未来的美好故事,没有理由不让我们为之心动。而伟大的先行者,总是最先敏锐地感知到春意的来临。

青春的故事,首先是青年的故事。李大钊说:“凡以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者,固莫不惟其青年是望矣。”2021年4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发表,开篇即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未来或者说青春,都取决于青年;进一步说,是青春的青年。

青春青年的根本在于师范。和所有其他类型学校不同的是,师范学校培养的是教师。教师的教育工作是全面的,它是所有人才培养的前提和基础;教师的教育工作也是递续的,它是一代一代人才培养的前提和基础。只有青春的教师,才能将所有人都培养成为青春的青年;也只有青春的教师,才能将一代一代人都培养成为青春的青年。而青春教师的培养,在于师范;进一步说,在于青春的师范。

青春的师范,是所有青春故事的答案。

(作者:新狮121)

copyright @ 2008-2013 https://jwc.heb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冀ICP备18011017号-3

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