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广场

当前位置:首页>>青春广场

【处长琐谈】关于ChatGPT的一些断想

发布时间:2023-07-03   浏览次数:0

大概三个月之前,我开始撰写这篇小短文,但一直没有完成。这两天出差,今天早上起来后,还有点时间,于是拿出来再看看,想着就完成它吧。

大半年后的今天,当初引起人们极大轰动的ChatGPT热潮已经有了很大的降温。或者是因为还处于“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阶段的CGPT暂时还没有真正显示出让人们担忧的能力,又或者是随着各种针对性的改进策略不断出台,人们似乎看到了ChatGPT从无序发展到进入轨道运行的可能——总之,不管是狂热的还是恐慌的,人们似乎都在逐步冷静下来,准备先观望它的进一步发展。

可以料想得到的是,不管人们对ChatGPT持何种态度,它都在一刻不停地运转,从未停息。在我们工作的时候,在我们休息的时候,在我们关注它或者不关注它的时候,ChatGPT一直都在一刻不停地学习,一刻不停地进步。这是它与生俱来但我们完全无法企及的优势。我们不得不承认,即使只是从比较而非竞争的角度来看,未来的ChatGPT也将给我们带来沉重的压力。

AI已至,我们将何去何从?ChatGPT的出现和发展让人工智能这把高悬于我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再次寒光闪现。假如最终的担忧真的到来,足够强大的人工智能最终形成自我意识,并且以人类为敌,我们是否有把握将它战胜?即使是最乐观的预言家,恐怕也不一定能给出肯定的答案。

但即使是最坏的结局终究到来,我们必须确定的也应该是:我们绝不在此时此刻束手就擒或者掩耳盗铃。我们只能迎向它、迎战它。我们也必须迎向它,迎战它。我们绝不选择它途。

一部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挑战自身、成就辉煌的历史。创造AI,是人类对自身的最大挑战;AI的强大,也是人类检验自身、成就自身的最好试金石:它必将倒逼我们到达人类自身尚未想象得到的巅峰。这巅峰,就是人类的最美姿态和必然归属;这巅峰,就是人类留给宇宙的最伟丰碑。

所以AI的到来,并没有,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人类最终的命运和未来:我们人类最终的命运和未来,一直是,也永远都是,到达我们自身的最高巅峰。无论何时何地,作为人类,我们唯一要做的、应做的,就是一次次突破极限,一次次到达新的巅峰。在这个意义上甚至可以说,AI的到来,反倒使我们看到了自身实现更大突破、站到更高巅峰的可能。

但毫无疑问,ChatGPT的到来还是极大推进了AI参与并影响我们现实生活的进程,甚至大到有点让我们猝不及防。与“深蓝”和“阿尔法狗”不同的是,ChatGPT不再只是在某个专门领域里展现出了对于人类的优势。它几乎是进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的每个方面,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了巨大的、难以言表的震撼:虽然还没有成为真正的恐惧。当年只有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围棋世界冠军才会遇到的事情,就这样一下子来到了我们每个普通人的面前。

ChatGPT或者说AI给教育带来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即使我们目前的判断多少还带着点应激的意味,恐怕也不能回避这一点。其中受到挑战最大的可能是老师。如果仅仅只是就传授知识而言,ChatGPT很快就会超过最优秀的职业教师。围绕特定的主题,它不仅可以迅速组织起丰富的知识,而且应该也会非常轻松地设计出很多种巧妙的讲解方案,甚至采取新颖的虚拟方式予以呈现——如果我们需要的话:这一天即使不是现在,也不会是在多远的未来。而这些,对于我们传统的教师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甚至还可以想象得到,一个已经掌握了ChatGPT技术的学生会如何质疑老师的权威,而老师甚至可能没有招架之力。在一定意义上说,老师主要作为知识传授者的时代,已经开始落幕了。

在人工智能挑战下,未来的老师会是什么样子?现在的我们,也许完全想象不到,但我们不能完全不想。否则我们就算被淘汰了,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被淘汰的。我一个特别尖锐的感觉是,未来教师的核心竞争力,恐怕已经不再是“拥有知识+传授知识”,而是“创造知识+传授知识”。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创造新知识,而只是转述别人的知识,我们注定了会很快被ChatGPT或它的同类取代。(附注:水小溪副处长指出:是不是还有“能力培养”“情感交流”或“价值引领”,今后传授知识恐怕都不用老师了,好像华南师范大学已经研发了机器人在中小学讲课了。)

创造新知识当然不容易。但是谁又容易呢?就算是ChatGPT,它不也得一刻不停地学习和进步吗?否则,我们又何惧之有?


(作者:新狮121)

copyright @ 2008-2013 https://jwc.heb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冀ICP备18011017号-3

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