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广场

当前位置:首页>>青春广场

【新狮快评】大学之大,谓之人

发布时间:2023-10-07   浏览次数:0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看到你们新生,就好像看到了曾经的我。从懵懵懂懂走来,慢慢染上社会的颜色。我日渐惶恐,又日趋平静。既然命运捉摸不透,那就做自己的天命。此文献给你们,也献给以前的我。

初到新地,等级清零。老生带新生,算是师大的传统了。相信每一位师大的小萌新背后都有学长学姐们建言献策的身影。这是人适应环境的本能,也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在大学,不只看重成绩,还有更多综合性评价标准。学长(姐)们的“避雷指南”,鄙人亲测少走了许多弯路。可能很多萌新们说我社恐,不敢结交学长(姐)。但在大学就要敢于迈出第一步。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愚昧。我们都很幸运,在对的地方遇到了对的人。开学已月余,勇敢的人先享受世界。小萌新们,你们多少级了?

打破壁垒,重获新生。网上说:现在的社会读书没有用了,学的东西早晚会忘记、不如学门技术养家糊口。但大学是知识的生产者,而不是知识的搬运工。高中的我们,是标准答案的生产线。标准答案只有一个的思维深入我们心中,哪怕目前教育改革,为了更高的成绩我们也甘愿如此。人可以被打倒,但不可被打败。入学伊始,老师问我们,大学大在哪。有人说,地方大;有人说,学问大。我当时说,大在包容。我认为这些都是正确答案,大学之大,事在人为。现在在我看来,大学之大,谓之人。大学,就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大学可以看做一个平台,提供机遇、教授本领、改良思想……我们要尽早挣脱高中思维的壁垒,早日形成大学思维。知识分子,不意味着多高的学历、不是一个follower;而是能否生产知识、创新知识,是代表着人类良知去做批判的人。我们一定要有起码的质疑能力,要做真正有价值的挑战。

大学不光要做人,更要会做事。我理解的师大教学方式是启发性教育。不仅有传统的理论教学,还引导学生自学。从课堂到课外,从书本到实际。在高中,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们在大学,很难出现还像高中那样思想目标高度一致的情况。高质量独处,是不错的选择。我们要学什么,怎么学呢?

师大课程分为大类平台课、专业课、素质教育课、通识课,学科与实践课等。看起来种类繁多,但可以将其分为两类:“必修”与“选修”。大一的我总是对影响绩点加权的必修课青眼有加,对“水课”避如蛇蝎。但大学的“选修”可能却是社会的“必修”,反之亦然。最近,西安交通大学不再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作为学位授予条件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网上褒贬不一,我认为只对大学而言,英语并不是每个人的“必修”。如果你下定决心考研,那英语必要学好;如果从事和外事无关的工作,英语用处也随之减弱。以体育举例,张三报了乒乓球课,他得到了:经验丰富的名师免费教学、无偿一对一指导、免费场地、免费球友乃至扩展人脉……。继续以通识课为例,李四选择了时尚化妆技法课程,他得到了:系统的化妆手法、有关的科学护理手段、同学老师的经验分享……所以大学,并不只学习思想,也学习知识,更学习技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要优秀,我们自可以大胆学来,互相进步。

学习讲究努力,更谋求方法。专业课学习无疑是最重要的,只要你未来依靠你的专业。每个人学习方法不同,以我个人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点。1.课前预习。专业课时间长任务重,没有充分的预习很难把握重难点与跟上老师步伐。2.课中听讲。专业课知识密集琐碎,要克服手机的魅力并积极询问老师问题真正参与到课堂中去。3.课后复习。这是最关键的一步,没有好的复习只有工整的笔记等于浪费笔墨。4.文献参考。很多老师都会在学习通留下相关资料,作为老师精心挑选的产物质量显而易见。5.学以致用。平时有意识的看些与专业相关的书籍或音频,运用专业知识视角分析、对照,最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其他课程,可根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灵活选择方法,往往不经意的一句就可能成为以后某个时刻的“圣经”。我们学习,并不只是学习知识,更学习老师、学习方法。标签式的标记课程并无意义,我们从中的收获才是最重要的。

切忌盲目从众。要走自己的路。大学四年,匆匆而逝。校园里我心高气傲,出校门后被社会毒打是铁齿铜牙。刚刚步入校园,我说的未免有些功利。但理想与现实总是冲突,希望我们能多选择,而非被选。我们要早早认识自己,分析优劣、分析环境、分析条件,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为之奋斗终身。很多新生问,学长(姐)我要考研吗、我要考公吗……不要看到别人干什么,自己也干什么。蓝海红海的理论,大家可做参考。综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参加活动中培养的能力。他人的口若悬河只能参考,真正的决策者还要看自己。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望不见未来,未来也因此变得有趣。明白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五关、斩六将,做自己的“关二爷”。

不慕他人,坚守本心。优秀的人,总是很多。在很多时候,羡慕已经成为了无奈。我们不可否认,世界上有天才,而且很多。他们总可以轻易超越我们付诸良多的心血。在经历初期的羡慕、跟风、乃至嫉妒后,最终无奈。我对失败并不苦恼,因为我经常失败。人是不可被定义的。我们会穿同样的衣服、说同样的话、甚至长得都一样,但我就是我。不要在意旁人的评价,不必眼红别人的成就。别人的东西是别人的,握在手里的才属于自己。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要知道,机会是自己争取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我们要做的就是:取长补短、以待良机。

我们总喜欢与优秀的人交朋友。大学,我们会遇见各种“发光”的宝藏男(女)孩,甚至我们本人就是最耀眼的宝藏。大学事务繁多、难度攀升,合作成为我们的必修课。在集体中的我们,往往发挥出1+1>>2的效果。孤独长伴的大学,知音更加珍贵。互信网+、挑战杯等都是我们合作的平台,假若我们能提前学会团结协作,成功也会早日迎接我们。

这是我的答案,相信你们心中也早有沟壑。师大是包容性非常强的学校,她拥有121年的光荣历史、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历久弥新的革命精神与层出不穷的优秀校友。我一个人的声音太过微弱,考虑问题与角度也难免欠缺。师大需要你们,你们也需要自己。对于教学管理、学习内容与方式等等想必你们有比我更好、更完善的计划。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年,就该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与其无奈被管,不如自己制定规则。针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或提出对教学、人才培养的想法,既贴近师大人,又是对自己最大的激励。哪怕星星之火,也可燎遍原野!

轻舟已过万重山。小萌新们,请珍惜你们美好的大学时光。“升级打怪”之余,也莫要忘记诗和远方。一座好的大学,不光学风正,“诗风”也正。作为好大学的学子,自是如此。

愿新狮新语,百花齐放。


(作者:新狮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