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云沙龙&教务微论坛

【高教云沙龙】我校举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0

12月5日下午,我校特邀河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梁存良教授做客“高教云沙龙”(2023年第6期,总第16期),围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行专题报告。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及教务处同志共百余人参加学习。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曾智安主持。

梁存良教授围绕“培养方案修订依据、培养方案设计、教学供给支撑要素建设”等三方面,从国家政策到学校定位,从理论研究到培养实践,从本科教学到学科评估等全方位、多角度分享了关于人才培养的深入思考和生动实践。他着重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培养目标、修订重点、课程结构、学制学分学时、修订要求等七方面详细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及修订过程。他强调,本科教学工作要注重规范运行、质量提升和关键指标。结合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他特别提出了“教学反哺科研”的观点,指出专业、课程、教材、成果奖、名师团队等教学关键指标对学科建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深受启发,对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实施方案,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教育强国战略背景下,学校将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切实推进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不断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