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广场

当前位置:首页>>青春广场

【处长琐谈】专业人才培养的关键是专业关键能力的培养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次数:0

2024年是我们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大修之年。今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院长会议时,我代表教务处作上学期工作总结及本学期工作重点安排时特别指出了这一点。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目前的人才培养方案已经较为稳定地执行了一段时期,到了适时总结、调整的时候;另一方面更是因为,二十大之后,随着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时代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修订已经是势所必然、理所当然。2023年,我们要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到底该秉持什么样的理念或者思路?这是我们在进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应该首先考虑的问题,也是我这段时间一直在反复思考的重要问题。我想过很多宏观层面的原则、立场,也考虑过很多微观层面的核心、重点,但总觉得似乎都不太贴切。后来我想到,也许,聚焦专业关键能力的培养,不失为我们进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可以秉持的一个基本立场。

“专业关键能力”还不是一个通行概念,还未必能让人很自然地在其内涵与外延方面达成共识。我试图表达的意思主要包括这么几个方面:(1)专业能力是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2)专业能力往往不是单一的能力,而是多方面能力的综合体现;(3)专业能力虽然是多方面能力的综合体现,但其中一定有独属于这个专业的、不能被其他专业所轻易取代的关键能力;(4)专业能力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该专业的关键能力,而不是该专业的所有能力或者综合能力;(5)专业关键能力是动态的、随时代变化而变化的,而不是固化的、一成不变的。

具体来说,任何一个专业的人才培养,都会强调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是多种能力的培养,比如运用专业知识处理具体事务的能力、自我反思并进行终身学习的能力、领导与协作的能力等等。但在所有这些被培养的能力中,一定有专属于这个专业、不能被其它专业轻易取代的能力。这个能力,是社会对这个专业最重要的能力期待,也是这个专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这个专业能够在社会竞争中安身立命的根本。比如说,社会对中文专业人才的期待,一定会包括写作能力。那么,写作能力就是中文专业的关键能力,是我们在进行中文专业人才培养时必须着重考虑的方面。同样的道理,社会对一个法学专业人才最主要的期待,一定是他(她)的法律运用能力,而不是领导力或者自我学习能力——虽然这些能力也很重要,但一定不是法学专业的关键能力。

因此,对专业关键能力的把握与回应,应该成为我们进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首先考虑的问题。不管我们制订了多么全面、周密的人才培养方案,不管我们为专业人才培养设定了多少能力目标,都应该首先考虑两个基本问题:(1)我们是否在回应或者足够回应专业的关键能力培养;(2)我们的方案是否实现了对专业关键能力的聚焦和凸显,而不是反过来的忽视或者淹没。以此检视我们学校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我认为,有相当一部分工作是值得反省和深思的。

到底哪些能力是专业的关键能力?每一个专业在面对这个问题时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这也是专业之所以能独立为专业的前提。但不管如何,我觉得应该特别明确的是,专业的关键能力是由社会需求决定的,而不是专业知识体系决定的。社会需求不断发生变化,专业的关键能力也会随之而变。一个专业二十年前的关键能力,到了今天可能早已退居次席,再过十年甚至可能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不再被时代需求。执守专业二十年前或者十年前的关键能力,而不管不顾专业今天、未来面临的社会需求,无异于新时代的刻舟求剑、守株待兔,遗人笑柄都是小事,误人误国才是大事。

所以,把握专业的关键能力,不应该主要从专业的知识体系出发,执着于知识体系的完备或者前辈经验的固守,而应该主要从社会今天甚至未来的能力需求出发,应机而动、适时调整,推陈出新、去杂萃精,适时淘汰一些已经过时或者很快就会过时的专业能力,专注社会新的能力需求,让专业真正的关键能力在专业的众多能力中脱颖而出,光辉亮目。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强调专业关键能力的培养,并不意味着对学生其他基本能力培养的排斥或忽视。有些老师的专业意识太强,一谈到专业能力培养,就觉得非专业的课程没什么价值和意义,都应该压缩甚至砍掉,尤其是通识课程。这种观念是不对的。正如我在《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关于通识课程建设的一些断想》中指出的那样,个人一生的能力需求可以分为生活能力、工作能力和发展能力三个层次,工作能力对应的就是专业关键能力。专业关键能力很重要,但一个人只有专业关键能力是不够的。天下意识、家国情怀、人生修养、生活感知等等,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不容忽视。不然我们就可能成为一个纯粹的“工具人”。我们强调专业关键能力的培养,是在强化生活能力、发展能力培养的同时,在专业(工作)能力内部吐故纳新、固本强优,而不是扬此抑彼,最终弱化了一个人的全面发展。


(作者:新狮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