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与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总结与规划

2024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次数:0

截止2023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在制度建设、环境改善、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三个主要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绩,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基础基本成形。从2024年起,学校的本科教学,应该在紧盯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力争在聚焦师范主业、深化内涵建设、加强智能化管理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1、聚焦师范主业,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人工智能”发展方向。(1)举办“新师范”学术研讨会,探索我校教师教育发展新路径。(2)组织完成人工智能大厦的功能设计方案。(3)举办“智慧教学技能大赛”,促进师生教学信息化、人工智能素养的整体提升。(4)整理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资源,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初步形成校本“教学大数据”。(5)推进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相关工作。

2、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1)组织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2)组织完成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整体修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改革,推进一流课程以及课程思政建设。(3)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综合招生、培养、就业等相关数据,调整本科招生计划,优化转专业方案,改革国家及省级一流专业考核评价机制,继续停招2-3个专业,重点构建专业分层发展新格局。(4)持续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形成二级全覆盖、三级主体覆盖的认证局面。(5)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培育品牌,凝炼特色。

3、聚焦高效率管理,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发展共识建设。(1)举行202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提前谋划“十五五”本科教学发展关键主题。(2)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突出本科教学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中的导向作用。(3)修订学科竞赛奖励办法,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指标意识建设。(4)树立“大教务”理念,强化业务培训,整体推进学校本科教学管理队伍建设。(5)加强调研,优化“高教云沙龙”“教务微论坛”“智慧云课堂”“狮小哒”以及教务处微信公众号等特色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师生质量。